close













上市櫃汽車借款利率光學元件廠業績可說呈現兩極化,高進入門檻的智慧型手機鏡頭,造就大立光登峰造極;二線光學廠則轉往車載鏡頭、AR/VR、無人機等新應用發展,期望營運能扭轉乾坤。

【文/馮欣仁】

智慧型手機可說是近十年來影響人們生活與產業發展最深遠的科技產品,不但每年創造上千億元美元的產值,更讓蘋果電腦成為全球市值第一大的企業。不過,智慧型手機的問世,也讓國內光學元件產業面臨重大的轉變。在二○○七年蘋果推出第一款智慧型手機iPhone 3之前,國內的光學元件廠商,幾乎都專注於數位相機、電腦周邊鏡頭、體感遊戲機、微型投影機等光學鏡頭,進而造就當年代工生產Nikon相機鏡頭的亞光股價一度飆上三八○元歷史天價;曾經紅極一時的微型投影機也讓揚明光股價衝上三二一元。

大立光地位難以撼動

隨著智慧型手機搭載照相功能越來越強大,逐步取代數位相機的地位,加上智慧型手機講求輕薄短小,因此,塑膠鏡片成為手機相機鏡頭的主流。由於塑膠鏡片的物理特性異於玻璃,且光學廠必須針對手機客戶需求設計鏡頭模具,因此光學廠在採購機器設備後,均必須重新設定機器設備的參數,讓光學塑膠鏡片從投入塑膠料、射出成型、剪取、鍍膜、外觀品檢、成品都能符合客戶要求,層層生產關卡都有技術門檻,加上手機光學鏡頭大小如米粒,要在鏡頭當中塞進五~六片塑膠鏡片,而每片鏡片都有兩個面,每一片的軸心還要精確對準,變數變得相當複雜。

VCM與CIS廠受惠雙鏡頭

科技產品的創新與大變革,讓國內光學元件廠商要從過去生產玻璃鏡片轉進塑膠鏡片;雖然有不少廠商試著轉型跨足生產手機鏡頭,但因良率過低,最終都無疾而終,營運也自此陷入低潮,呈現虧損狀態居多。不過,在手機鏡頭耕耘許久的大立光,因成功搭上智慧型手機快速成長的趨勢,奠定今日的霸主地位。回頭看大立光過去的業績表現,可說是隨著蘋果iPhone每一世代的相機規格變化而呈現跳躍式成長。

iPhone早期的照相畫素從五○○萬畫素,進展到八○○萬畫素,目前已來到一二○○萬畫素,未來更可望達到二千萬畫素;如今最新的iPhone 7 Plus更搭載了雙鏡頭,同時搭配光學變焦、防手震以及大光圈等功能,大幅提升拍照品質,更足以媲美單眼數位相機。手機鏡頭往高畫素發展,使用的鏡片數也逐漸增多,五○○萬畫素鏡頭鏡片數約為四~五片,八百萬畫素以上需要五片,千萬畫素以上則有五~六片式結構,在片數增加且薄度要求下,生產難度也增加,良率也相對低。

為滿足蘋果的需求,大立光幫客戶開發出非球面塑膠鏡片,最困難的是在產品的精度上,光學等級的塑膠經過射出機的高溫高壓製程,變成一顆顆比米粒還要小的鏡片,再送進去鍍膜機,最後還要把六個鏡片,堆疊成為一個鏡頭模組,每一片鏡片的表面精度還要控制在趨近零瑕疵的狀況下,鏡片的光滑度相當於十萬公里不能起伏一公尺。

目前大立光的競爭對手主要來自中國的舜宇光學與日本的康達智(Kantatsu),但因大立光在高階鏡頭技術與良率遙遙領先對手,成為最大的競爭優勢所在,讓蘋果不得不高度仰賴大立光。國內廠商除了玉晶光是蘋果前置鏡頭主要供應商之外,其餘廠商幾乎都難以與大立光相抗?。

儘管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成長趨緩,但自從蘋果iPhone 7 Plus搭載雙鏡頭之後,中國不少品牌廠商也跟進,在雙鏡頭逐漸成為全球各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廠中、高階機種標準配備下,光電協進會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雙鏡頭滲透率可望達十六%。里昂證券(CLSA)更預估,一八年雙鏡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可達四.九億支,若未來每支手機都搭載雙鏡頭加上前置鏡頭,將創造出逾四五億顆的鏡頭需求,對於鏡頭相關廠商可說是一大商機。

雙鏡頭讓消費者可依拍攝需求在不同焦距的鏡頭間切換,即使透過變焦攝影,仍可獲得最佳拍照畫質,提升在弱光下的拍攝效果,創造出3D等效果,此外,雙鏡頭可創造出景深效果、藉由曝光時間增長強化黑暗環境拍照的影像品質、達到光學變焦效果,以及具拍照後可後製改變焦距調整景深的功能。

除了鏡頭之外,現今大多數手機相機都具備自動對焦功能,均採用音圈馬達(Voice Coil Motor;簡稱VCM)技術。所謂的VCM原理和揚聲器類似,是透過馬達內線圈的直流電流大小,來控制彈片的拉伸位置,進而帶動前後運動;並且靠音圈馬達(VCM)彈片來調節鏡頭位置,才能呈現清晰的影像。目前VCM技術幾乎掌握在日、韓大廠商手中,如日本的Alps Electric、TDK、Mitsumi Electric;韓國廠商則是三星電機、Hysonic、LG Innotek等;像是Alps與Mitsumi都是蘋果VCM主要供應商。(全文未完)

或上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企業最愛大學台大蟬聯冠軍

許添財:接下來恐怕會缺錢出現資遣潮

18%消失公股銀13%優存也傳歸零

謝金河:習近平御駕親征非同小可

桃園房價下修劇烈建商推案急縮

中信銀LINE客服小C妙答不輸Sir..

史上最高!台彩春節加碼10億元

退休金吵翻天年金改革關鍵一役

去年中古車貸試算9-10月發票4張未領3/6到..

金屋藏嬌台北市這種價格太誘人

楊建文夫婦靠玻璃致富身價破千億

年終拿太少可以跟老闆談判嗎?

春節用ATM提款有5件事要留意!新竹小額借款3萬

他:工作未滿1年,不算完整履歷



中國時報【報導潘鈺楨】

班亞佛列克(Ben Affleck,小班)自導自編自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監製的全新犯罪驚悚片《夜行人生》,去年在美國試映時,小班聊起拍片動機,表示想拍有別於現在的英雄大片,時空背景希望拉回幾十年前。他開自己主演的英雄片《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玩笑:「現在的大片主角都必須穿披風,我不是討厭披風,我超愛我的披風的!」

他曾以《亞果出任務》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4年沒拿獎,不知是不是先替觀眾媒體打預防針:「我沒有想靠這部片拿獎,這是一部討好觀眾的片!」他曾看過一本書《1001部必看的電影》,之後就對1930年代的黑幫電影著迷不可自拔。

「拍這部片是向1930年代到1970年代,經典的華納兄弟黑幫電影致敬的最好機會。」小班認為這類電影有史詩般的磅礡氣勢,能把人帶到另一年代,不過也要特別留意電影的詞彙與用語,「現代觀眾也許不那麼容易接受那個年代的電影型態與步調。」

樂弟才華被看見

小班能否靠此片拿獎仍是未知數,弟弟凱西亞佛列克(Casey Affleck)已先下一城,在今年獎季拿獎拿到手軟,身為哥哥的他難掩興奮說:「凱西早就該拿這些獎,我第一部編劇的《心靈捕手》就找他合作,他很有天分,我很高興他終於有機會被大家看到。」

警察之子走歧途

《夜行人生》故事敘述犯罪猖獗的1920年代,美國政府頒布嚴苛禁酒令,無法嚇阻黑幫開設地下酒吧販賣私釀酒。喬考夫林(班亞佛列克飾)是波士頓警局警監的兒子,卻被金錢與權力誘惑,愛上黑幫老大的女人艾瑪(席安娜米勒飾),引來追殺與報復。九死一生的他被迫逃離波士頓,狼狽逃往佛羅里達州,從坦帕拉丁區一個專門運送私酒的地下幫派嶄露頭角,一路站上權力核心,展開復仇之旅。電影13日在台上映。

2017-01-2013:0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蔡姓男子疑似涉嫌販毒擁槍自重,去年11月因為涉嫌擔任詐騙集團車手頭,遭警方逮捕,但至今不願坦承犯案,目前還在羈押中;警方近日又查出新事證,19日晚間台南刑大專案小隊借提蔡男返家取槍,查獲一長一短改造手槍,恰巧蔡男的女兒第一天放寒假,他看到就讀國中的女兒,拿出全校前10名的成績單,心防瞬間潰解,當場淚流滿面,哽咽地說要配合警方辦案。44歲的蔡男有毒品、槍砲前科,由於涉嫌販賣毒品,擔心遭到黑吃黑,因此隨身攜帶改造手槍,不過蔡男持槍相當高調,常常在友人面前刻意拿槍出來示威,展示自己的實力,因此也讓警方盯上。去年11月蔡男因涉嫌擔任詐欺集團的車手頭,專門收購帳戶而被警方逮捕,不過送到地檢署時,蔡男堅持沒有犯詐欺罪,雖遭檢方申請羈押獲准,至今仍不願供出任何線索。台南市刑大特別專案小組「警官隊」與「科技犯罪台中二胎房貸利率偵查隊」合作,由線報發現蔡男擁槍事證,19日申請搜索票後,會同刑大市警五、三分局,晚間將蔡男押回住處取槍,並順利取出一長一短的改造手槍,起先蔡男70多歲的老母親見到兒子返家,以為蔡男被釋放,但隨後發現蔡男擁槍,難過得腳軟站不住。但蔡男仍不願配合,辯稱短槍是友人借放,他並不知情,長槍則是一位原住民朋友借放,平時是用來打山豬的,他不曉得這是違法,讓線索一度斷絕。不過,19日是寒假第一天,蔡男的女兒見到父親返家,還不曉得父親涉重罪,拿著成績單給父親看。蔡男問女兒,是否成績很差才要給他看,但意外得知女兒是全校前10名時,蔡男突然流下眼淚,跟女兒說,以後他會好好做人。訊後警方將蔡男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法辦,蔡男也承諾未來會盡力配合辦案,要早點出獄、戒毒,陪兒女成長。☆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E2CA45013177BA8C
arrow
arrow

    蔡佩彬統茄讕公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